close
衝吧!風景獵人


通常我很少會討論這類型的話題,距2009第一篇器材文Tokina 11-16 F2.8試拍之後就再也沒寫過器材文了。
不過趁著寫風景獵人追什麼-大景在哪裡這篇,乾脆來寫一下目前使用的器材回顧。



相機

Nikon D90
上山下海的戰神D90,過保水貨,入塵自己清,按鈕秀斗自己清。
雖然沒有內建鏡頭調焦功能,但是搭配工具箱裡的內六角板手仍然可以準準準。
搭配四顆原廠電池仍是續航力十足。
面對近年來各家快速發展的先進規格而言早已落伍,但對於我常拍的題材而言,沒什麼不能拍的。

往後這幾年仍然會繼續寫它的戰神傳奇。




鏡頭

Nikon AF DX 10.5mm F2.8G Fisheye
旅遊自拍必帶,街頭巷尾近身短打製造張力,因為變形的關係有時候會製造意想不到的效果。

Tokina 11-16mm F2.8
刺蝟星芒控,晨昏夜景必帶,因為近身短打的特性在城市中、有特定前景的風景區特別好用。

Nikon AFS DX 16-85mm VR
泛用型,什麼都可以拍,輕便旅行或勘景專用。

Nikon AF 28mm F2.8D
室內餐會隨拍、食物照一機一鏡首選,甚至常常搭配SB400出勤。

Nikon AF 50mm F1.8D
刺蝟星芒控,輕巧,陣容內最大光圈,拍螢火蟲必帶。

Nikon AF 20-35mm F2.8D
刺蝟星芒控,退休的傳奇鑽石廣角,雖然抗耀光很差,但晨昏夜景場合必帶。二手貨,有移焦的現象,平常只用手動對焦,若有常常AF的需要出發前需先將D90調焦適應這顆鏡頭。

Tamron 70-200mm F2.8
不到一公斤,史上最輕的現代化F2.8變焦望遠鏡,堪稱攝影界的史考特步槍,居高臨下狙擊的首選,上山必帶,有時候也擔任人像長焦散景的任務。曾經在六十石山因腳架沒架穩一頭栽進水池,自行拆鏡修復清理前端第一鏡組水漬後仍然正常運作。

Nikon AFS 105mm VR
很少出外勤,除非知道有我最愛的小樹蛙出現,不然幾乎都在室內手工商品簡易棚中工作。與SB400配離機線製造一些光影組合。




濾鏡
Kenko PRO1D CPL 77mm
Marumi DHL ND8 77mm
B+W Digital+ ND106 (ND64) 77mm
所有鏡頭不是77mm口徑的,全部都用轉接環轉77mm




腳架

Manfrotto 055XPROB 鋁腳
因本人身高18x,當初在店面挑了最長的三節腳架。中柱橫插功能可以克服很多地形限制,雖然穩定度會降很多,但先求有總比拍不到好。
安裝止滑腳釘,在濕滑的礁石、木質地上絕不打滑。

Manfrotto 804RC2 三向雲台
暗夜星空專用,因為一隻手就可以調整方位,另一隻手可以拿光源指星或對前景照明。

Manfrotto 486RC2 球型雲台
最平常不過的Manfrotto雲台,泛用型,一般出遊勘景晨昏亂拍可快速架好相機。因為自由度比三向雲台大,所以架設某些特殊的仰角、俯角場合還必須得靠它。





閃燈

SB400
當初使用Nikon P5100留下來的小燈,不能左右擺頭,搭配離機線讓它可以隨意亂打。



手電筒

頭燈
白光、紅光、閃白光切換,吃三顆AAA電池,夜間照明走路、器材架設,切換到紅光可以減少光害影響他人或小動物。

CREE 變焦手電筒
吃一顆18650電池,陣容中最遠距離照明,上高山必帶,聚焦模式可以用來指星或在完全無光的場合對中距離景物構圖,確認位置。

XENON 13W 黃金氙氣戰術型手電筒
吃兩顆18650電池,夜景、曝星補暖色光專用。




快門線

Nikon原廠標準快門線
只有剛買的時候用過,現在幾乎都是放包包備用。

Kamera電子快門線
已經用壞兩條,現在是第三條,幾乎都是接頭損壞或電線斷掉接觸不良。像滑鼠微動開關一樣是種消耗品,也曾經用壞掉的舊快門線移花接木自己焊接。
因為有嗶嗶聲的關係,就算不用定時功能,手按B快門搖黑卡也非常好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