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曼哈頓

 

 

劃過天際的飛龍 

這個標題的靈感來自於多年前拜讀過GSMBOY(流浪貓)的「大景在哪裡」文章,經過這些歲月也追求了不少所謂的大景。
於是我撰寫這篇文章,算是個回顧,而且會持續置頂,攝影之路還很長,有生之年能夠不停的記錄實屬萬幸,也希望持之以恆。




海山漁港夕彩 

 

火燒雲,假如不要定義這麼嚴格的話,泛指在晨昏時段雲變成紅色的大氣現象,因顏色深淺而有等級之分。
當陽光通過水氣達到我們視距內,偏藍光已經衰減到極微的程度,只剩下偏紅光。
只要懂得觀察衛星雲圖與天氣變化等氣象資料,算是最容易透過氣象圖預測的大景之一,甚至某些已經預知會到來的中大型系統,在多天以前就可以知道有多少出景機率。

燃燒吧 火鳥
 

既然是風景攝影,能夠搭配好的地景還是首選,不過遇到這種極其暴力的形狀與層次,就算構圖用最普通的上下倒影來呈現也無妨了。


白髮 丹心
 

火燒魚鱗雲,中間兩個小雲洞,搭配雪景更是難得。





南灣晚霞

 Sunset Laser Show in DaDaoCheng

大道之行 天下為公
 


慶祝第600張作品 Celebrate the No.600 Photo (Explored) 


光芒閃耀大稻埕
 

霞光的形成要素與火燒雲類似,不過特別強調的是其分岔的表現(雲隙光,光線被雲擋住而產生放射狀與分岔)。
即使是霞光也有等級之分,日落後的光線通過稍多的水氣才能產生這種顏色較濃豔的霞光,高空的冰晶雲走向肉眼雖不易察覺,卻直接導致了霞光的變化性。


六十石山 日出反雲隙光
 


風景獵人系列
 


福音傳送
 

反霞光
,發生在霞光發生時的反面,日出發生在西方、夕陽發生在東方。
一般拍攝晨昏拍得入神時,很難會去注意到背後也有戲唱;另外一個原因是選點,選了一個適合拍攝夕陽的攝點,往往背後的地景就不是那麼美好了。
夏季時太平洋能見度高,東台灣是日落反雲隙光最常見的地方。



日月潭 朝霧日出
 

石碇潭腰 佛光普照 


陽光灑落金針山
 


祝福
 

雲隙光,或稱耶穌光或佛光。分岔與放射的原因跟霞光一樣,但我不稱霞光而稱雲隙光的原因是,因為雲隙光是視距內產生,霞光往往在視距外。
陽光通過飄忽不定的雲層,想要預測它「射」在什麼地方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夏天的時候,花東縱谷在夕陽前望向中央山脈,因山頭聚集著熱對流所形成的積雲,搭配金針花海的景色算是雲隙光拍攝的大宗。



峰迴路轉 卻不忘記剎那 (Explored)
 

眾多的雲隙光作品中最足以回味的莫過於這張了,而且我壓根就不知道它會這樣射出來,而且是這種角度。
當完成這張作品後,腦中想到的標題就叫做「峰迴路轉 卻不忘記剎那」。


五分山 乍現 (Explored)
 

雲隙光稍縱即逝,底下的山嵐移動快速,天景與地景都是不容易拍攝的對象。







雲海,最近常在看facebook的網路攝影社群,發現雲海是目前追景人最津津樂道的題材之一。
甚至某些熱門景點,每個山頭還有所謂的駐軍與山大王,天天上山觀測是否有雲海產生,利用行動通訊互通有無。
其實雲海算是一種地景,大部分的大景鎖定在天景的變換,屬於地景的雲海因為其捉摸不定才令人著迷。
既然如此,難能可貴的當然就是雲海搭配不錯的天景。


三千公尺上的海岸公路
 

翻騰的雲海與天際的黃金腰帶

 
心心之火
火燒雲與雲海



合歡山 鑽石寶盒
月光雲海






琉璃光,某知名攝影網站所流傳出來的新名詞,即雲霧中透著彩色城市燈光的幻景。算是雲海的一種,不過特別指在夜景的時分。
因為底下需要有萬家燈火點綴,所以拍攝點必須在城市、小鎮附近,雲層不能太高或太厚、遠離城市,即使在夜晚出現雲海或流霧也沒有作用了。


頂石棹 圓舞曲 

嘉義阿里山系的頂石棹,熱門的拍攝點之一。


仙都迷情
 


仙都高原
 

台北市大屯山,因為琉璃光三個字,這幾年內爆紅的攝點不可勝數啊。








夢醒時分 


乍現
 


五分晨曦 水墨
 


神仙石
 

霧氣斜射光,拍到這種光線,通常會讓人有一種水墨畫的感覺。
斜射光最著名的攝點莫過於二寮一帶山系,北部的龍泉溪、內洞在某些特定日子也是極其熱門。
不過我幾乎沒有去過這類熱門景點,反而是追景的時候自由發揮。







大屯山之夜 - 迷霧台北城 (Explored)
 


塵市剪影
 


渺看眾生
 


霧鎖台北城
 

煙塵,沒有搞錯,這也算大景。
在台北甚至是遠拍101在塵土飛揚中若隱若現的美景。
假如混和一些清晨的水氣,半塵半霧的狀態,通常氣壓穩定無風,沒有翻騰雲海的動感,卻是鬧中取靜。








雙虹
 

現象,內虹(Primary Rainbowrain)外霓Secondary Rainbow。

日落西沈時,太陽即將沒入地平線之前,若還可見到彩虹,可見觀察到最大半徑。
平地最大半徑的雙虹,配合雲隙光與雲影的呈現,可為大景。
 




合歡山 流星戰艦
 


真極牛頭
 


閃電,拍攝閃電的技巧不難,假如熟悉閃燈慢速同步原理的話;反而是捉磨不定的雷擊出現地點與安全問題才是挑戰之處。
但是我追閃電的次數不多,最近才開張第一發雲對地閃電作品。




日月星辰, 泛指各種太陽、月亮、星星等拍攝題材。

七星吐珠 


站前的激情
 

用廣角拍太陽沒什麼,但拍攝晨昏的時候,事前經過計算,不管是特意為之還是機緣巧合,將太陽對準某個想要的位置來構圖,就是一種大景。



月光上海灘 Moon Night The Bund
 


月光遨遊
 

即使是月亮也可以如法炮製。



 七彩霓虹燈

迎接月光
 


銀河礦工
 


合歡山 主峰 氣象站 瑞氣四射
 


跡
 


自強不息 小台灣
 

星軌、星空、銀河,學習長曝計算,算很容易拍攝的星辰題材,關鍵還是在搭配好的地景。
若是想要拍攝特定月份或時間才會出現的星象,才是難處。


明鏡高懸 

日蝕,人生難得幾回聞


雙星拱月

雙星拱月「 :) 」,拍攝這張的年代我連DSLR都還沒用過,手上只有小DC,可見骨子裡就愛大景。



夏日風暴
 

乳狀雲,劇烈的積雨雲對流系統附近出現,因上升下降兩種不同溫度的氣流互撞所形成。火燒乳狀雲大景,畫面右側的乳狀結構較明顯,其中還伴隨著一條雲影。



新北大橋 紫色風暴 

劇烈天氣系統之一,颱風所帶來的詭異現象,天空都變為紫色,即使不調整白平衡,用肉眼都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