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石慶中秋鳶山絕頂拍日出 之 擠的不得了

所謂風景獵人流黑卡技法,講得是黑卡使用的技巧面,重心放在實戰時的基本動作,
「上半部測光多少、下半部測光多少、搖幾秒」這種教科書式的講解網路上資料非常豐富,就不再贅述。(但是強烈建議腦海中要先有這類觀念)

一、持卡動作
首先,介紹持卡動作

1.單手持卡
單手持卡是最常見的一種持卡動作,自由、輕鬆、寫意。非持卡的另一支手握住快門線。

手持姿勢 單手持卡  



2.雙手持卡
常見於風大的地方,或是對於卡的位置有高精準度的應用要求時,為求持卡穩定度,而改用雙手持卡動作。
雙手持卡分解動作,類似單手持卡,但持快門線的那支手需騰出至少兩根指頭捏住黑卡。
手持姿勢 雙手持卡-1  

以D90快門線的捏法,利用中指扣住按鈕、食指拇指夾住黑卡的方式是不錯的選擇。
你也可以找出自己最習慣的動作。
手持姿勢 雙手持卡-2  






二、卡的遮法

用黑卡的目的是為了平衡反差而擋光,卡遮在鏡頭前的相對位置以不漏光為原則,避免其他方向的反光照到卡上被鏡頭吃進去而拍出鬼影。

1.平貼卡
最基本的平貼卡是最不容易漏光的遮法,黑卡平貼於鏡頭前。控制得宜的話可以保持些微的間距,避免對鏡頭強烈碰撞而產生模糊的影像。
基本動作 平貼卡  

平貼卡在觀景窗看到的樣子
觀景窗 平貼卡  


2.斜貼卡
曾經看過有人將卡遠離鏡頭一定的距離使用,但是我比較傾向於傾斜的擺放。
這個原因最主要是為了讓卡的邊緣在成像上較「銳利」,便於控制「卡線」的位置。
為了精準控制卡線的位置,所以建議使用雙手持卡。
這招在超廣角鏡頭比較容易使用,因為只要傾斜一點點距離就有效果;但是在中長焦段以上需要離得更遠,反而有漏光的風險。
基本動作 斜貼卡  

可以觀察從觀景窗看到的卡線(卡邊緣)的成像,相對於平貼卡是較銳利的。
觀景窗 斜貼卡  






三、分解技巧
為了進行分區曝光,黑卡分解動作只有一個目的,將區跟區之間的亮暗變化盡可能拍得自然。

1.搖卡

搖卡是所有分解動作裡最常見的、最容易懂,因為使用的人多,所以黑卡技巧又被泛稱為「搖」黑卡。
像影片中的示範一樣,真的就是用搖的,這個搖的動作是為了緩和被遮蓋住與沒有被遮蓋住的區域之間的明暗變化。
搖的速度、搖的範圍都有關係,當搖的技巧不夠熟練、操作錯誤,可能會拍出所謂的「卡線」。
卡線就是黑卡的邊緣被曝光在影像上的痕跡,搖動卡片避免這種痕跡的出現(很多教學都是這樣告訴你的)。

  



2.擺卡
跟搖卡動作反其道而行,乾脆擺著不動,這就是所謂的擺卡。
因為擺著不動,卡線會特別明顯,所以你會選擇可以「藏線」的景點,通常配合「斜貼卡」這樣的技巧。

  


















使用超廣角拍攝新北大橋、大稻埕碼頭,遠方地平線交界處的樓房是非常好藏線的地方。
雙手持卡、斜貼法,眼睛平視觀景窗,用擺卡動作將卡線妥善藏在地平線上,眼睛餘光記住卡的位置,手按快門線開始曝光。
因為卡沒有搖動,所以沒被卡遮到的下半部得到充分的曝光,不會有草皮遠方一片黑壓壓或是遠近水面亮度不均勻的情形。

斜張橋 二日

Sunset Laser Show in DaDaoCheng



3.變速移動

變速移動又分為抽跟蓋兩種,意思一樣,方向不同。
「移動卡」技巧跟搖卡、擺卡是完全兩種不同的技巧,使用移動卡為求穩定度也建議採取雙手持卡姿勢。
觀念只有一句話「只要卡很平順的在移動,就不會留下痕跡」。
我們會利用變速,即快與慢的變化,來控制亮暗曝光之間的漸層達到柔和的境界。

  














蓋與抽之間的差別在於,看操作者想要天空先曝光還是地景先曝光。
假如你非常重視瞬息萬變的雲彩,建議你用蓋的方式,天空只曝光一次即蓋住。

  















變速移動抽跟蓋又可以組合使用,例如
1.黑卡全遮,啟動B快門,開始以黑卡進行手動曝光的進程
2.慢速移開,地景緩緩曝光6秒鐘,直到中間過渡地帶
3.迅速抽開馬上蓋上回到過渡地帶,此時天空曝光1/4秒
4.慢速蓋上,地景再緩緩曝光6秒鐘,直到完全閉合

2->3->4的過程,天空1/4秒,地景12秒多一點點

假如景長得像這樣,天空與地面之間幾乎是模糊地帶,沒有藏線的最佳位置此時最適合使用變速移動技巧。
當沒有快速移動的物體、沒有造成殘影的疑慮,你可以嘗試分解多次的變速移動組合。
每次變換不同方向,上下移動、對角線移動、轉彎等等,達到各個區域非常柔和的曝光。
大屯日出 七星兔珠 (Explored)

夢見那座小島



4.快速搧動
快速搧動是搖卡的變形,當搖的範圍很大,就是扇卡,好像拿著扇子在搧一樣。
快速搧動法又可以看成上述變速移動開、閉組合的加速版,其目的根本就是一樣的,為了柔和漸層變化的地帶,讓人看不出使用黑卡的痕跡。
這個技巧我比較少用,假如你看到有人拿著黑卡左搧搧右搧搧上搧搧下搧搧,那就是這招沒錯了。

  








5.曝光完成動作
(1)抽:
抽開瞬間關閉快門結束曝光,這是最常見的收招動作
B快門控制的遲滯與黑卡抽開的時間差,控制的熟練度影響舉足輕重

(2)蓋:
如同變速移動之中提到的,當黑卡完全遮住以後才關閉快門。
曝光時間完全是卡在控制,相機的機械快門關閉動作只是收招後擺的pose。

不論用哪一種方式,我會建議亮部(天空)曝光的時間大概控制在一秒左右,可以達到不錯的精準度
依照測光數據,天空的正確曝光值遠短於這個數字,代表需要裝減光鏡。
縮了光圈、降了ISO,天空測出來1/8秒,代表你剛好可以裝個ND8,延長到1秒的時間。
同樣的,測出來1/60~1/80秒,代表可以上ND64,一樣延長到1秒的時間。
根據經驗,ND64常用的時機是天空出現太陽的時候。



(3)天空倒抽:
收招之前,有時後可以補個「倒抽」,讓最頂上的天空多曝一點點。(或是開始曝光的時候先使用「倒蓋」)

這類景因為天空最亮的位置偏低,為了用搖卡、變速移動技巧遮擋容易過曝的區域,導致上層高空曝光不足。
所以總曝光時間可以故意留一手,最後收招時來個倒抽,讓高空不至於漆黑一片。
我看過有人拿著漸層減光鏡,但是最黑的位置朝下反過來當黑卡搖,大概也是相同的目的。(只是不知道成功了沒有)
五分晨曦 彩雲飛 (Explored)

大屯山之夜 - 迷霧台北城 (Explored)

基地拂曉










四、特殊技巧

1.雙刀流


雙刀流指的是一種控制兩張黑卡的特殊技巧,一般稱為正卡與副卡(不是信用卡XD)
慣用手單手持正卡,主司大架構的反差平衡與曝光;持快門線的另一隻手持副卡,在旁伺機而動,將不需要曝光太多的局部區域稍微擋一下。
一般使用這類招數,需要先將正卡的基本操作練到反射動作的程度較容易成功。

特殊技巧 雙刀流  


例如這種景,當你用搖動、變速移動的曝光方式很容易將最底下的水面曝光太多。
因為最下方比任何一個部位曝光的時間都要長,但它卻往往不需要曝光那麼多。
這時候當正卡一邊移動往上時,副卡緊接著從底下蓋回來可以平衡這種高反光區曝光過渡的情況。
晨光






2.狹縫卡

狹縫卡是一種在黑卡上剪出長條狀摟空溝槽的花式黑卡,縫的長度大於鏡頭口徑,縫的寬度介於0.5~1公分之間。
縫的寬度粗細取決於鏡頭特性還有卡片的厚度。

曾經試過用黑色卡紙製作的狹縫卡,挖出來的縫很難沒有毛邊。
光圈無法縮到超過F11,因為光圈一縮,狹縫又加上毛邊,導致繞射效應明顯;狹縫一刷過去,拍出來的畫面都是直條紋路。
(就好像瞇著眼睛讓上下睫毛貼近可以看到星芒)


我用的黑卡都是文具店購買的黑色霧面塑膠檔案夾剪裁製作,質輕、防水、耐操。
用來改裝成狹縫卡還有另一種好處,因為這種卡夠薄、不會產生毛邊,縫可以挖比較窄。

攝影包裡放塑膠大卡、狹縫卡各一張;平常只用大卡,必要時也可以拿來玩雙刀流。

特殊技巧 狹縫卡 樣本  

這是典型的狹縫卡持卡方向,將狹縫擺橫向的目的有二。
第一,晨昏拍攝的明暗大多是上下變化的,左右變化較少。
第二,狹縫卡配合其他標準黑卡動作使用。

特殊技巧 狹縫卡  

狹縫卡模擬快門簾幕的動作,但狹縫是固定寬度,所以我們用狹縫的移動速度來控制狹縫經過時的曝光程度。

  















狹縫卡的使用時機跟變速移動、倒刷等等有一定程度的重疊,事實上大多數技巧往往都可以一起使用。
取決於拍攝者的大腦有沒有先構思曝光的方式與妥善的計畫,或是對場景的熟悉度。

另外,當你忘記帶高號數的減光鏡例如ND64,又想要拍攝很強的光源(太陽)時,僅僅裝上ND8或CPL。
快速移動狹縫減少曝光時間,會比你嘗試快速抽卡關快門的碰運氣方式容易許多。

大屯山 百變雲海


我還看過另一種狹縫卡的剪卡方式,這種狹縫卡把縫剪成像紀念碑的形狀「Δ」


(阿里山二二八紀念碑   圖片轉自http://228.taipei.gov.tw/ct.asp?xItem=1800379&ctNode=42157&mp=11900A )

這種紀念碑式狹縫卡是左右水平移動的方式操作,頂端較窄曝光少,底下較寬曝光多,依照水平移動的速度與次數決定總曝光時間。
但已經剪好的紀念碑狹縫卡上下的反差已經固定住,需要不一樣的反差級數需要另外再剪一張,並不是很建議使用。





五、應用討論

1.剪卡乎?


提到挖洞、剪卡等花式技巧,就不得不提這類景色,請將目光注意到台北101的上半部。
當天空還很亮的時候,用黑卡技巧平衡天空與地景的反差,但是你很難照顧台北101上半部這塊區域。
看過某些玩法把黑卡某一側剪出一條跟101差不多大的  ▌ 洞,說是可以把101曝光多一點,以免變成「黑炭一根柴」。

最後的閃耀

這時候請回顧第二章「卡的遮法」平貼法與斜貼法段落,我們用斜貼法僅僅能勉強控制黑卡線藏在地平線附近。
這樣的  ▌ 洞何得何能可以精準的控制呢,何況你還要搖動?不意外的,通常會有兩種結果請選一種。
A,用最簡單的黑卡技巧,但是拍出黑炭一根柴
B,剪卡剪成  ▌ 洞,拍出周圍一圈亮邊的神蹟顯靈101

如何能解?
A、變速移動,並改變某一次移動的方向,讓101附近多曝一點,但不能差太多
B、剩下的亮度靠HDR或PS疊圖技術補回來



2.使用軟體輔助與重曝、分區曝光概念

承襲上一小節的論調,這篇文章原本介紹黑卡技術,竟然開始討論到HDR與PS後製,但我並不打算就此打住。
我們決定採取PS疊圖救回原本已經搖得很平順,天空、地景曝光得宜,但101犧牲掉變成黑炭的照片。
將你的相機切回光圈先決模式,扣一點曝光補償,對著101測光補拍一張稍暗但不全然變成黑炭的101,這張圖將用來餵食你的Photoshop。

我不建議採取盲目的使用自動包圍來對付高反差影像,這會失去原本玩弄曝光的遊戲樂趣。

事實上,即使已經預料要進Photoshop,我也不會把我的黑卡收起來。
當鏡頭品質較差,且逆光嚴重、耀光造成光斑鬼影時,可能會造成你重曝一張101的企圖失敗或打了折扣。
我認為用黑卡擋住最亮的光源,再來補拍這張重曝會是更好的選擇。

煙塵台北

















謝謝觀賞......

漁人碼頭 熱鬧滾滾燒揪吃豆腐


風景獵人圖庫

arrow
arrow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