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Filter  


相信第一次接觸到DSLR的朋友,也許對RAW檔有一種陌生的感覺。
總是聽說,RAW檔儲存著比JPG更多的資料,保留RAW檔比較能夠救回更多的細節,諸如此類。

但是到底什麼是RAW檔?
這要從我們常用的彩色CCD/CMOS開始說起。


RAW

事實上,我們常見的RAW檔,原生資料是黑白的!!!
只是因為感光器上罩著彩色的濾片,每個像素只司職於RGB某個顏色。

例如上圖,上半部是巨觀圖樣,下半部是放大檢視。

左半邊是彩色相機所拍攝的原始資料,用螢幕可視的8位元灰階顯示。表示各個像素針對R或G或B不同強度的反應,例如手指的位置R比較亮,背景的部分B比較亮。

右半邊則是原始資料經過插補演算調整、轉檔後所產生的彩色影像。

 

 

Bayer 3CCD  

Mosaic CCD/CMOS (或Bayer CCD/CMOS)目前仍是市場上彩色相機的最大宗,相對於此類,有成本較高昂的3 CCD/CMOS。(至於利用光譜穿透比率原理的Foveon這裡則不多做介紹)

我們常用的Mosaic,每個像素上的資訊原本都只有單一色版,是經過插補演算法由鄰近的相素提供參考資訊,才計算得到最後的彩色。
而不像3 CCD/CMOS機種,原生就是三個色版的資料。

生產CCD/CMOS的廠商,通常會以原始的黑白感光器為主要技術,再推出覆蓋彩色濾光的彩色版Mosaic式感光器。
彩色、黑白CCD/CMOS本身就是孿生兄弟,但是黑白版幾乎不見於娛樂、消費性、商用攝影市場,幾乎都是賣給工業界。


突發奇想的是,喜歡用彩色數位相機拍攝黑白照片(不論是機身調控轉出黑白,還是軟體後製成黑白)的朋友,
假如能用原生黑白CCD/CMOS來創作,解除Mosaic濾光片的限制,直接將感光亮度發揮最大的動態範圍深度,或許會更好。



RAW解碼  



剛才談的是彩色的部分,那麼階調、色深則取決於資料量。
大部分DSLR機身的RAW檔以12bit~14bit為主,位元數愈高代表內涵的資料量也愈高。
至於RAW檔記錄資訊需要多少位元數取決於當初這顆感光器能夠表現的訊噪比、動態範圍有關。

那麼如何解出RAW檔,變成最終之彩色影像?

解RAW器是否能夠針對正確的資料排列方式解譯?
我們剛剛提到,每一種型號的彩色CCD/CMOS上覆蓋的彩色濾光片排列方式不見得一樣,解RAW器必須先知道這種排列方式。

白平衡、發色如何決定?
解RAW器必須給定RGB一定程度的比重,或者「正確的」讀取機身記錄於檔頭資訊中的相關線索,按表操課加以混色。
使用數位感光器拍出來數位影像中,只有RAW檔才是真正的原始資料,任何關於彩色的輸出結果都是經過調校的產物。
曾經聽過一些人在乎某某機身的「發色」,這裡指的應該是「原廠對於機身處理器解RAW輸出JPG的色彩調校」比較能討您所喜愛。




風景獵人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