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開箱_0

 

首先,這次的主角【STC國造奈米鍍膜高級耐候UV保護鏡】

它的正式名稱叫做STC Ultra Layer SMRC II UV,因為我所有的鏡頭都是77mm,所以我這塊也是用77mm的口徑。

 

 

0開箱_1

 

盒裝背面標有這塊濾鏡的各項特色,依照順序是

31 Layers x 2 side: 雙面多層鍍膜

Ultra Slim: 超薄框

Oil & Water: 防油汙、撥水性

99.38%: 高透光率

120CM: 耐撞擊

Black Rimmed: 黑圈,玻璃最外圍(被鏡框遮住的部分)有塗黑處理,避免鏡內反射減少耀光及畫質減損

Ultra Light: 輕量化

9H: 耐刮

UV Cut: 抗UV

底下的 Made In Taiwan 字樣,明顯而不過分搶眼,台灣品牌STC對於自家的鏡片鍍膜技術引以為傲,強調技術本位。

在官方網站上有上述各項技術的簡介及示範,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參考。

 

 

 

0開箱_2

 

內附多國語言使用手冊。

以及效仿Zeiss的作風,由工作人員親筆簽名的保證卡,顯示對品質的尊崇。

 

 

0開箱_3

 

看之前別人分享的是白色盒子,但我這塊是橘色,不知道有甚麼差別。

 

 

0開箱_4

 

除了鏡片主體外,盒內配件附絨布套一個、UV測試卡一張

 

0開箱_5

 

鏡片主體,以及鏡框上的字樣,STC ULTRA LAYER SMRC II UV 77MM。

SMRC II 即是 STC 的鍍膜主力技術。

 

 

0開箱_6

 

內附的UV測試卡小玩具,在STC大字內有UV膠塗層,遇紫外線會變成淡黃色。

只要拿抗UV效果好的鏡片(濾淨、眼鏡、太陽眼鏡等等)在太陽底下把STC字樣遮住,馬上就可以看到效果。

建議故意遮住半邊,另一邊直射太陽做比較。

上圖看起來只有微微的差異,但實際上肉眼看起來非常明顯。

 

 

筆者原本幾乎不會使用【功能性】不明顯的產品,例如保護鏡,當初剛入門的時候搭鏡頭買了,後來卻很少用到。

如果我去人擠人的地方怕撞到鏡頭我會選擇裝遮光罩。

拍攝藍天白雲我會裝CPL,拍攝晨昏大景搖黑卡我會上減光鏡。

因為拍攝題材的緣故,保護鏡幾乎沒拿出來過。

 

但是假如這款保護鏡有非常搶眼的功能,那麼實用性必然大增。

接下來是實測的部分,讓我們來看看SMRC II奈米多層鍍膜超強變態的能力。

 

 

【 實測一】抗油汙、好擦測試

左上:STC SMRCII         右上: B+W Slim MRC

左下:B+W Haze MRC    右下: HOYA Pro1D

1指紋擦拭_0 

1指紋擦拭_1

 

模擬不小心摸到油油的指紋,觀戰重點在於是否可以輕鬆的擦掉,以及擦拭的手感。

看測試影片會更清楚。

 

測試1,使用拭鏡筆。

在第一筆擦拭中,STC SMRCII 可以輕易的把油脂從鏡片上分離,其他的只是塗塗抹抹不太容易帶起來。

手感部分,STC SMRCII 遠勝其他的鏡片,可以用超級滑順來形容,乾乾澀澀這種情形是不存在的。

如果擦拭手感乾澀,操作者因為用力擦拭導致鏡片刮傷的機率也會因此提升。

 

不過有可能是筆頭已經髒了,佈滿了油脂,對比較晚擦的鏡片不公平,所以我又做了第二項測試。

測試2,使用吸油面紙。

而且公平起見,每塊鏡片都分配一張全新的紙。

不影響剛才的結果,STC SMRCII 依然是手感最滑順的,而且同樣是第一次擦拭就可以帶起許多油汙。

不像其他鏡片在那邊塗塗抹抹,好像在當兵擦皮鞋一樣。

 

 

【 實測二】除霧測試

左上:STC SMRCII         右上: B+W Slim MRC

左下:B+W Haze MRC    右下: HOYA Pro1D

 

2除霧測試_0

2除霧測試_1

 

 

這個測試並非 STC 所強調的功能,但是我想,既然 SMRCII 鍍膜這麼細緻,應該會有差別才對。

拍攝風景題材,尤其是上高山常常會遇到鏡片起霧的狀況,要對付起霧不外乎從以下原因著手。

 

露點與溫度: 只要鏡片溫度高於露點溫度(與環境濕度有關) ,就不會起霧。所以我都會帶著暖暖包以及保溫用的材質,例如泡泡袋等等。

減少凝結核: 最有效果的一般都是上除霧劑(油水界面活性劑,防止水分子變成一顆一顆的)。另外,也許抗靜電、防塵、防汙的鍍膜多少也有作用。

 

先將鏡片放在冰箱冷藏半個小時,模擬寒冷的環境。 

拿到室溫中,基本上所有鏡片都是冰涼的,遠遠低於環境的露點,沒有不起霧的道理。

如果鏡片已經起霧,在實戰中我們往往不想破壞構圖(例如已經架好腳架拍星軌或準備疊圖)。

非不得已要一定得拿紙或布擦拭乾淨之前,會用吹球不碰觸相機鏡頭的情況下嘗試噴噴看,看能不能把露水噴掉。

 

實測結果,一開始右下角的 HOYA Pro1D 比較沒有起霧,但是好像吹不太動上面的露水,反而 STC SMRCII 是最容易把露水吹掉的。

隨著時間經過幾秒鐘,鏡片溫度慢慢回升(例如鏡頭有綁暖暖包的情況),STC SMRCII 恢復清晰的時間最短,其他的鏡片即使再怎麼吹效果都有限。

 

這也預告著,緊接著到來的高山夜曝應該會更得心應手。

星空時光飛逝 

月下雲海翻山

 

 

【 實測三】抗UV對畫質的影響

其實我很好奇,STC很強調這個部分,雖然知道數位感光元件大多已經把UV濾掉了。

實測中,故意用手拿濾鏡,只遮住鏡頭左半邊,右半邊不遮,主要想觀察顏色會有甚麼細微的差別。

以下使用RAW檔拍攝,M模式固定曝光參數、手動白平衡,Nikon Capture NX直出轉檔不後製。

 

裸鏡 (T116)

3畫質_0裸鏡

 

STC SMRCII

3畫質_1STC

 

B+W Slim MRC

3畫質_2BW薄框

  

B+W Haze MRC

3畫質_3BW粗框

 

HOYA Pro1D

3畫質_4HOYA

 

原本故意挑了海拔一千多公尺的碧湖山茶園,看看空氣比較稀薄、紫外線強度較高的地方會不會有差別。

很可惜當天天氣不太理想,這幾張測試照我沒辦法分辨出抗UV的效果。

只好留待下次找個大晴天機會再上三千公尺來玩玩看。

arrow
arrow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