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outside_front

02_outside_back

【STC國造奈米鍍膜高級耐候UV保護鏡】之後,這次介紹的主角是 STC國造奈米鍍膜超薄高透光CPL

正式名稱叫做STC Ultra Layer CPL-M

 

從盒裝背面可知,該產品強調的重點是

9 Layers x 2 side: 雙面多層鍍膜

Ultra Slim: 超薄框

Oil & Water: 防油汙、撥水性

Ultra Light: 輕量化

9H: 耐刮

UV Cut: 抗UV 

 

03_box

淺藍色的內盒

 

04_box_open

維持一貫作風,多國語言說明書以及簽名保證卡。

雖然這片是CPL,但因為有強調抗UV功能,故還是跟UV保護鏡一樣也附了一張UV測試卡。

 

05_STC_CPL

金黃色字樣,STC Ultra Layer CPL-M,口徑 77 mm

 

06_dirty

故意抹上指紋然後再用布擦掉,

STC 全系列濾鏡都標榜耐污易擦拭的特色,CPL也不例外,擦拭時手感滑順不須施太大的力量。

雖然CPL的功能不像保護鏡主要是在保護鏡頭前玉,抗汙好擦似乎不是重點。

但操作轉盤時往往不小心沾到指紋,滑順的擦拭手感絕對仍是一大利多。

對於好擦測試方法我就不再贅述了,詳細可以參考【STC國造奈米鍍膜高級耐候UV保護鏡】

 

 

07_VS

拿出我的另一塊CPL,Kenko Pro1D WideBand C-PL(W) 比較一下

 

 

08_thickness 

從側面放大看,左側的STC CPL比較薄一點。

 

 

09_vignetting

既然都強調超薄框,就來個暗角測試。

鏡頭用 Tokina 11-16 F2.8 (T116) 的 11端,類似測試入塵的方法,對焦無窮遠拍攝近處的白牆,平均測光、並且拍攝時晃動相機。

左: STC

右: Kenko

框較薄的 STC 在 11端嚴苛的條件下,暗角稍微少一點。

 

 

10_color

色偏測試

左: T116

中: T116 + STC CPL

右: T116 + Kenko CPL

使用手動指定色溫5000K,對照裸鏡的顏色,STC有些許偏暖,而Kenko則是稍偏冷。

 

放大來看

11_Exposure_Lens

 T116: ISO200,光圈F11,曝光1/250秒

  

13_Exposure_STC

T116 + STC CPL: ISO200,光圈F11,曝光1/125秒

  

12_Exposure_Kenko

T116 + Kenko CPL: ISO200,光圈F11,曝光1/80秒

 

從測光數據可以得知,STC 的透光度比 Kenko 較佳,用較短的曝光時間可以得到亮度相當的相片。

一般CPL減光約介於1~2級之間,STC這塊CPL的減光程度幾乎接近1級,在清晨或下午手持拍攝順光風景時可維持較高的快門避免手震。

 

另一種測試方式,就像【STC國造奈米鍍膜高級耐候UV保護鏡】類似的測試方法,將濾鏡鏡片遮住鏡頭一半,對濾鏡內的景物測光。

14_Exposure_STC

 

STC

 

15_Exposure_Kenko

Kenko

 

STC組在鏡框內的景物與鏡框外的景物,亮度是比較接近的,一樣可以顯示STC的減光程度較低。

 

 

 

 

長焦測試

據說STC CPL有特別改善一般CPL用於長焦段遠景清晰度的問題,特別做了這組測試。

但我能使用最長的鏡頭僅到200mm,當然就用200mm來進行比較。

200mm_STC

Tamron 70-200 F2.8 + STC CPL: 200mm,ISO200,光圈F8,曝光1/250秒,上腳架

 

200mm_Kenko

Tamron 70-200 F2.8 + Kenko CPL: 200mm,ISO200,光圈F8,曝光1/160秒,上腳架

 

後方是南投霧社水庫,從長焦的比較依然可以感覺到兩片CPL的發色不太一樣,Kenko在藍色部分是比STC多的。

 比較一下100%局部裁切的細節,上(STC)、下(Kenko)

200mm_STC_cut

200mm_Kenko_cut

因為兩片CPL的透光度不一樣,而且又使用長焦,我使用腳架以減少快門速度的影響。

對焦使用手動在LiveView放大對焦到最清晰的程度,減少鏡頭或機身移焦的影響。

 

的確在這兩張測試圖裡面,STC的清晰度與細節是較好的,如果暫時排除快門速度、微震的影響因素,我認為有效的濾除遠景空氣中的偏藍色漫射光也許是原因之一。

 

 

其他更多的實拍

 

銀杏步道

銀杏森林

繽紛的渠道

arrow
arrow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