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 武嶺觀日出

武嶺觀日出

第一天晚上一下班就驅車趕路,大約12點抵達,但是雲量太多無法拍星軌,跟友人躲在車上睡覺。
到了臨晨快四點的時候突然人聲鼎沸,原來大家都跑出來看日出,還有三輛法拉利也來湊熱鬧。
我當然也迅速把器材架起來拍,沒想到當天會出這種景,火燒雲一直燒到太陽跳出來都還沒退掉。



合歡山 昆陽髮夾彎 

昆陽髮夾彎

感謝chiming兄借我魚眼拍了這張圖。
這個角度是勘景用的,右側道路的盡頭晚上可以帶進北極星。
不過也許來來往往的送菜卡車將是一大難題,下次有機會來挑戰一下。




合歡山 賞杜鵑 

賞杜鵑

此行的首要目標在於攀登合歡山主峰取景。
我們下午在昆陽停車場附近活動,等待台中過來的李大哥。
發現昆陽的山壁上開滿了紅毛杜鵑,從髮夾彎中間的土坡往上攀爬,終於找到一處可以拍攝的位置。
午後的對流雲系發展快速,從西邊一路向上攀升,看到這種景象開始擔心晚上有沒有星空可拍。
 



合歡山 主峰 雲端日落 

主峰日落

預期在天黑前登上主峰頂,能夠先拍個日落。
沒想到在剛爬到半山腰的時候雲霧就已經漫過頭頂。
山頂上看見非常多的登山社團正在慶祝攻頂成功,還有正在等待拍攝夕陽大景的攝影同好。
而且還有五六個也架著腳架及單眼相機的老外,主峰日落果然不負盛名。
 雖然遠方甚麼也看不見,但大家都賴著不想離開。
我趁著雲霧散開的一瞬間,迅速找好一個沿著山脊的構圖。
這種感覺很像某次去大屯山遇到的場景,雲一散開就要拍。
當風掀開了眼前的簾幕,看見的是爬過山的山嵐,那種感覺除了驚喜還有興奮。




合歡山 主峰 上雲霄 

上雲霄

我相信在畫面右側主峰頂的那群人們,也是跟我一樣的興奮。




合歡山 主峰 峰峰相連 

峰峰相連

往南邊望去,可以看見下午活動的昆陽停車場,還有峰峰相連到天邊的氣勢。



 

流霧
(動畫請耐心等候  其他連結:http://www.flickr.com/photos/ladaga/4726840165/
入夜之後,大夥一邊等待雲霧散去,看有沒有機會拍攝高山星空。
月光從薄薄的雲裡照射下來,將流動的霧氣照亮。
雖然已經是夏天了,山頂一到晚上依然很冷,李大哥他們特地帶了登山用的煮水工具上來泡茶,就甘心。



合歡山 主峰 雷達 望北斗 

望北斗

約莫過了晚上九點,頭頂上的薄霧終於開了。
chiming兄跟李大哥他們都是星空迷,這時候開始活絡了起來,底片雙機流、四機流全梭了,沒有一台是閒著的。
聽到他們在喊北斗七星,我本來想要繼續曝我的雲流,結果還是忍不住移過來拍。



合歡山 主峰 雷達 物換星移 

物換星移

當天的月落時間將近12點,低角度斜射的月光照射在雷達電塔上,並將夜空染成深邃的藍。
我非常喜歡這種月光染成的藍色調。
低空的雲彩讓長曝難度增加,只曝了十分鐘製造一點星軌,但也成為構圖的一部份。



合歡山 主峰 雷達 北方星軌 

雷達站北方星軌

如果長曝超過一小時,低空的雲就會過曝。
不過既然帶了三顆電池,就是要把它用掉...
我故意等月亮快下去的時候才開始曝,這樣可以吃進一些冷色溫,然後又可以曝久一點。
在這個90分鐘的等待之中,我躺在地上仰望,天空不時有流星飛過。
甚至還看到一顆超亮的慧星,但是沒有辦法把它拍下來。



合歡山 主峰 氣象站 瑞氣四射 

瑞氣四射

鋒面雲帶的尾巴在空中掃射,雖然是夜晚,但用肉眼就可以隱隱約約看見,長曝五分鐘以後化成金黃色瑞氣。





瑞氣四射
(動畫請耐心等候   其他連結:http://www.flickr.com/photos/ladaga/4730704600/

我從來沒看過這種景色,上了高山常常發生意想不到的事,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本來以為是霞光,但是半夜哪來的霞光,回家看雲圖才知道是鋒面的毛邊。
而且很規律的一直在波動,持續到隔天早上都還有。






流星(動畫請耐心等候  其他連結:http://www.flickr.com/photos/ladaga/4734170125/

最後是補拍的流星,因為真的太多了,只要抬頭稍微留神一下就會看到。
一整天下來沒有好好的休息,真的累了,快日出的時候我們一行人扛著器材下山。
下山的時候又看見日出的火燒雲,沒有第一張圖那麼熱情如火,只是柔柔的掛在高空中。
但實在是沒有力氣再去找景點拍了,只能一邊走一邊用眼睛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