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 極限挑戰 飛越太陽神

 

天圓地方

Google大神開示 : 魚眼鏡頭 

DigiPhoto文章 : 認識魚眼鏡頭

魚眼鏡頭,難以駕馭的誇張變形,往往是讓攝影玩家又愛又恨的玩具。

 

合歡山 昆陽髮夾彎

筆者也有一顆這樣的玩具,不僅外型圓滾滾,拍出的影像也是如此的圓滾滾。

 

魚眼是鍛鍊加法構圖攝影眼的好工具。

加法構圖,意指當攝影者看到某物,特別去強調,去強調,去強調。(很重要)

各位應該也聽過,為了強調某物,所以要靠近、靠近、再靠近,的拍法。

不過貼近主體常常會附帶背景或配角的減少,這是在講減法的強調方式。

(實務上,不同的概念會互相重疊,無法完全分割)

 

那麼,加法的強調方式是甚麼?

加法不會特意去排掉配角,甚至有時候會歡迎配角一起進來這個歡樂的園地。

 

例如,發現有一條弧線,彎彎的。

因為用了魚眼,所以更彎了,甚至變成圓圓的。

山頂上的牛仔

加法說的就是這種特性。

九龍向佛

 

再舉個例,我來到一個場地,發現我被壯麗的畫面包圍著。

啊~(文青式的輕嘆)~被包圍了~

強調這種情感,所以我用魚眼。

 

聖誕風

我被包圍了~

碗公山 包圍的快感

我又被包圍了~

Changed Eight-Front-Strategy

完全逃脫不了

直搗核心地帶

感情是如此的滿溢

白雲山莊

甜蜜的令人發福

台中小小巨蛋

 

胖胖的

環抱世界

 

大大的

燃燒的棒球魂

 

好,我的文思暫時告一段落

你的感覺來了嗎

奇險環山

 

最後,技術性的還是必須提一下魚眼鏡頭的光學特性。

中心的畫面變形少、不容易變得圓圓的。

邊緣的畫面變形多、容易變得圓圓的。

 

回顧前面的範例,有時候是主角穩如泰山、配角變形去襯托;

有時候是主角自己變形、或者主配角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