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兔之火

天兔欲來

天兔之風

 

天兔颱風星期五準備過境巴士海峽,沒有中秋連假,傍晚下班看到天空雲層很有戲,只好住家附近加減拍拍。

 

20130920 天兔颱風 台中能見度

 

20130920 天兔颱風 嘉義能見度

 

 

不過,這兩個月中南部飽受塵霾所苦,無論是嘉義還是台中的能見度數據都不是挺漂亮的。肉眼觀察低空還是藏著一條灰帶,好在塵霾厚度不高,抬頭仰角可見清晰的雲層。

 

 

20130920 天兔颱風 色調強化圖20130920 天兔颱風 可見光圖

 

 

從衛星雲圖上觀察,西方視距外之海峽對岸沒有明顯遮蔽物,台灣海峽海面上水氣豐富,日落後轉紅光並且可以透過來射在颱風外圍環流的雲層上是可以期待的。

 

最後,我們來複習一下雲圖觀測方法,這次的案例比較像左圖第二,當山上沒有被雲霧籠罩的話,躲避平地髒空氣比較建議往高海拔跑,更有立體感與通透度。

因為平地依然可以觀測雲彩顏色的變化,從上面的衛星雲圖看來,中央山脈已經有厚雲層阻擋機率高,且颱風已經靠近可能會有山區降雨及安全因素,也是需要慎重考量的。

 

火燒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