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的跳躍音符 
精靈的跳躍音符

闖入秘境
闖入秘境

繞圈圈的螢火晚會
繞圈圈的螢火晚會

魔幻百樂園
魔幻百樂園

迷之森林
迷之森林




自從2010年最後一次在土城拍螢火蟲後(下圖)就一直沒有再拍攝這類題材了。

事隔兩年有餘,今年螢火蟲季選擇在雲嘉一帶重新找尋這樣的靈感,對於初來乍到的我來說也是一門給自己的功課。

過客 

螢火光點的曝光技巧很簡單,稍微學習一下高ISO、大光圈、手動曝光的基本功,你就可以讓綠色小點點出現在畫面中。
但是難在取景構圖的意念與傳達,以及可以適當發揮這個意念與構想的景點。

一般人都會講,來去「拍螢火蟲」,看起來拍螢火蟲這件事才是主題;其實若用我的想法來詮釋,
「景」才是主角,螢光則用來豐富「景」的生命,雖是配角但又不可或缺。

所以,這些小點點與景之間的互動,遂成為拍攝重點。


由於螢火蟲的棲息地大多是一片樹林或亂草,能夠別有用心、找到跳脫既有印象的景著實難能可貴。
舉例來說,勘查一個不熟悉的螢火蟲拍攝場地,除了要確定入夜後確實有足夠的蟲量活動外,還得同時滿足這些小點點願意圍繞在原本白天很中意的前景附近,豈非易事。

除了地緣關係、人脈介紹、剩下的只能靠勤勞,我自認為跑景點並非很勤快,幾趟之內能找到筆直的檳榔林、碰巧遇到停放的汽車等等,算是勉強及格。

有時候,為了死守某個地景,寧願放棄蟲量最多的方位,採用多重曝光疊圖等特殊技巧也要把這個好不容易選好的前景給拍成作品。
也許這就是風景獵人的一種堅持吧。

假如不可避免的利用樹林或草堆來構圖,觀察螢火蟲移動的軌跡,在適當的時機按下快門也是一種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