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鏡高懸 


5月21日清晨北台灣可見的日環蝕大景,而且極大時間剛好在日出時分,此乃難得一見的天文盛事。

我個人的習慣,不喜歡單獨拍攝天體,如果可以搭地景我一定會搭地景。
但是問題來了,到底該搭什麼地景比較有代表性?
一個星期之前,為了找尋可以搭配的地景,開始了電子勘景與實地勘景的循環當中。
為了這個事前準備工作,我甚至寫了一支小程式方便在電子地圖上作業。

(下載點)

日出日落電子地圖指示器


這支程式可以只要輸入日出或日落方向角(可以經由中央氣象局查詢),還有鏡頭的構圖視角,就可以在螢幕上繪製輔助線。

根據情報資料顯示,日蝕時甚時間在清晨6點12分,此時太陽角度約73.5度。
由上圖可以看到,我最後選定的目標是台北101,我認為應該用100mm~200mm的長焦來拍攝,縮短太陽與地景之間的大小差異。
輸入這些資訊後,方便我利用電子地圖事先勘景。

最後找到的目標是台北市華中河濱公園與馬場町紀念公園附近的腳踏車道。

另外一點,當初勘景的時候特意避開台北市的七星山、大屯山兩坐大山。
所以八里挖仔尾就出局了,選擇河濱公園的理由,尤其後方必須指向基隆河流域的角度,地勢相對較低。
相對來講,101的背景除了雲以外,不能有比101更高的障礙物在視野內出現。


原本的構圖是這樣,台北101的左上角應該要出現環蝕的太陽。
不過討厭的雲層不斷經過,讓計畫趕不上變化,於是才有首頁第一張的拍法。
等候日出


尾聲的日環蝕,已經變成偏食的型態。
此時仰角已高,無法再帶地景,只好拉到最長焦捕捉一張。
The End of Annular Solar Eclipse


不過回想起來,今天早上可以拍到已經算是萬幸了。
畢竟這場拍攝要挑戰的機率難關還真多。

例如這條梅雨鋒面,讓全台灣下了整個禮拜的雨,如果它不走,根本連拎相機出門的機會都沒有。


2012-05-21日環蝕_天氣圖  


2012-05-21日環蝕_色調強化圖  



這兩張是日蝕現象被衛星拍下來的紀錄,衛星空照圖的拍攝時間已經是日出以後,但仔細比較紅線區域內與區域外,
可以發現區域內比較暗,那就是月球的陰影。



2012-05-21日環蝕陰影1  


2012-05-21日環蝕陰影2  



 
風景獵人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