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仙都

仙都迷情  

為了這次的主題「大屯山雲海預測分析法」,特別找了兩次機會,拍了幾張作品。
紗帽山視角,同時也是大屯山雲海夜景我最喜歡的經典構圖,使用35mm鏡頭(D90, APS-C片幅;全幅135 FX則為50mm)。
利用下方剪影鎮住畫面底部,令紗帽山、文化大學座落在黃金交叉點,並呈現雲海包圍以及長曝流動的美感。



仙都高原

再會吧!仙都 

若竹子湖有雲霧湧入,可用廣角拍攝七星山方向,但是注意傾斜山壁入鏡的比例,以免造成畫面失衡,最後將七星山放在重點上。


夢境中的三座山 

一般只會在日落時拍攝西方,但月落又何嘗不可。挑個上弦月相的日子,約莫快到半夜時分就可以在西方捕捉到月光。


陽金公路這個彎道往金山方向開始,是最容易遇到起霧的路段。
從東北角海岸湧進來的水氣,成為雲瀑掛在山上,用長鏡頭捕捉這種美景最適當不過。

通往雲之谷

迷霧彎道

神光降臨 





還是趕快回到主題


一句話:大屯山雲海拍的是台北市區的平流霧現象


台灣西半部、台灣海峽常在秋季、春季發生平流霧現象,成因於由南方帶來的暖濕空氣經過較冷的陸地、海面形成大面積的水霧。
平流霧一般高度只有幾百公尺,很少超過千公尺,台北地區最方便且適合拍攝的地點當屬大屯山主峰。




2011-11-05 地面天氣圖_典型的秋季冷鋒前  

秋季開始就有出景機率,典型的冷鋒前緣暖空氣堆積,台灣夾在南方菲律賓的對流系統以及長江流域過來的鋒面對流兩大系統之間的相對穩定地帶。


2011-11-05 台北觀測數據_典型的秋季冷鋒前  



即使是晴朗的天氣,平地能見度依然不高,假如平流霧大舉入侵市區,將可以輕易觀察到低於10KM的能見度數據。





2012-01-27 早春  

春天甚至比秋天更容易發生,只要判定天氣系統在冷鋒前緣暖空氣堆積區域,機乎屢試不爽。
一般就是秋老虎、春暖,你會感到天氣悶熱、無風或微風,一改前幾天原本穿著羽絨外套濕冷的印象。




可以利用可見光衛星雲圖及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來判斷雲層高度以及平流霧發生位置。


2012-01-27 雲圖對照  


首先抓到可能為平流霧的區域,假如觀察的雲圖是早晨或傍晚,太陽光照射在雲上容易形成陰影。
貼近地面的大面積平流霧很容易被衛星拍下來,但卻不容易形成陰影立體感,所以更能有效判斷。
這時紅外線色調強化圖相同位置應該顯示藍色,代表沒有高聳的雲系。





2012-01-19 雲圖對照 高聳雲塊、平流霧判斷  


觀察台北市區幾乎呈現藍色,表示沒有偵測到明顯的高聳雲塊,並且在可見光圖中被白色霧氣蓋到,那到山上拍攝雲海成功的機率大增。

假如北部有綠色以上的高雲不見得就不能拍,需靠一點運氣成分,賭這塊高雲系統的雲底是否比一千公尺高出許多,不然上了山頂恰恰跑進雲裡面,反而白跑一趟。



2012-01-19 觀測數據-金門台北對照  



通常金門發生的機率比台北高很多,除了觀察雲圖、天氣圖鋒面位置以外,注意金門是否已經開始起霧,那表示這幾天台北依然還有機會。





西方平流霧3D  


平流霧3D圖  


也許很多人已經知道怎麼利用「台灣看透透」的陽明山監視器即時影像,來判斷遠方能見度或者有無出現雲海。
利用這類方便的工具可以增加信心,但並非百分之百。

該攝影機架設在竹子湖,拍攝南方視野,當竹子湖山谷起霧、或者東北角有雲瀑侵入,這支攝影機就不能發揮作用。







事實上,未必要等到鋒面快來之前才有機會。



2012-02-05 冷高壓變性出海  


為台灣北部帶來冷颼颼東北季風的大陸冷高壓變性出海,天氣即將轉暖的時候就有出景機會了。
你可以看一週預報,或者直接察看天氣圖的冷高壓移動速度,來推斷何時出海、改變天氣結構。

例如上圖,當天下午兩點的紀錄,冷高壓剛剛出海,移動速度每小時15公里。
假設台灣海峽200公里寬,我們可以大膽推斷它再往東移動一個200公里的距離後,台灣海峽將落入變性高壓迴流區
風向東風轉東南、或者偏西,東風分量大幅減少、市區整體風速下降;南方暖濕空氣有機會蔓延至台北。


根據上述假設,200/15 =13小時,所以估計半天後。
雖然有點事後諸葛,不過我們還是來看看這次成功分析的精彩數據,所以這張圖抓得比較大張




2012-02-05 台北24小時觀測數據 能見度大幅下降轉      



不過這天我並沒有上山拍攝,當天很多人上山都拍到了大景,有賴於網路相簿分享的盛行,讓我印證了分析方式的成功。




結論

1. 冷高壓變性出海,迴流區:春天剛回暖
2. 冷鋒前緣暖空氣堆積區:秋老虎、春暖變冷下雨之前
3. 觀察雲圖:可見光圖輔助紅外線色調強化圖
4. 觀察風向:承1、2,非東北風、東風。以台北市區而言,最好是1 m/s附近遊走的不定向弱風。

之前很多人都以為先看風向為主,事實上是本末倒置,需先瞭解原理才更容易判斷。
氣象局發佈的濃霧特報也是一個情報來源,不過如果自己會看雲圖及分析數據的話,幾天之前就可以先預測、安排行程準備衝景了。










霧鎖台北城

鋒芒畢露

雲海季來臨 (Explored)





風景獵人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