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燒吧 火鳥


燃燒吧 火鳥

我每天帶著心中的火苗,走過那座橋。
日復一日,何時才能見到那熱情的火鳥。
我每天帶著心中的火苗,走過那座橋。年復一年,何時才能見到那展翅的火鳥。
哪怕生命只有一次,也要將你點著。青春並非不死,只能盡情燃燒。







===================================================================

下午三點天空看起來陰暗,甚至還下著毛毛雨,但是根據衛星雲圖觀測的確有出景機會。



火鳳新北 地面天氣圖  




分析一下台灣附近的雲圖

火鳳新北 色調強化 - 1700  


從紅外線色調強化可以看見台灣上空的雲層很高,蔓延到海峽上空,代表向西拍攝的可視角度內的雲量夠多。

我們知道出現火燒雲大景的根本原因在於日落光線穿透富含水氣的大氣層留下的紅、黃光,並照射在高雲的底下。
簡單而有趣的形容方式:燃燒需要有火也要有柴,雲就是要當柴的。




火鳳新北 可見光 - 1600  


拍攝夕陽的好處就是還有可見光圖可以觀察,從可見光圖更可以觀察到西邊福建岸上雲量非常少,而且也沒有起霧的狀況。

火鳳新北 台北數據  



再來,從台北能見度數據裡,發現低空的狀況也是不錯的。
平地能見度過差即使有紅光透進來,也是霧霧一片不會好看。



陽光穿透大氣層,短波長的藍光一定會先被散射掉,長波長的紅光一定會持續較遠。
關鍵就在紅光出現的位置與「柴」的高度,是否可以讓我們看見。
例如低雲過多,紅光也死在海上的低雲前,就像一堵牆,我們也無法觀測。


從觀測數據能掌握的頂多50%,即使能取得海外(例如中國大陸)的觀測數據,也頂多再加一點。
畢竟大槓龜跟出大景只有一線之隔,剩下的還是得靠經驗與運氣。

上面這句話何解呢?壯觀火燒雲大景必須要有的「大量的雲」本身是與穩定的高能見度天氣背道而馳的。
不穩定的天氣,天氣變壞之前、天氣即將轉好,這是前人的經驗法則。
想拍大量的火燒雲就不能只看能見度公里數,而忘了需要有「大量的雲」這些前提。
感覺起來是陰天,剛剛明明在下雨,這種天氣還要出門攝影,本身就是一種賭博。
從天氣圖、鋒面、颱風的移動路徑、風向來預測可能性,也是不錯的判斷方式。



四點終於拽著霞客丁衝去久未造訪的疏洪道拍攝新北大橋,當時還是在下著毛毛雨,東方也出現了彩虹。
雖然這個景點以前常常拍,反正很久沒去了,當作再次勘景也無妨。

到了現場發現整個單車步道都在施工,尋找以前常拍的消波塊拍點,沒想到早已荒煙漫草,更不容易利用石塊來構圖。

例如像這樣:
慶祝第600張作品 Celebrate the No.600 Photo (Explored)

Attention, Rocks!


或者找個人當作前景

許久不見新北橋 雨後的空氣



正在構思之際,眼看雲越來越紅,似乎要應驗了出發前的出景預測。
巧的是,入秋以後、春來之前,新北往板橋的方向正對日落,眼看一隻火鳥飛過眼。
採取較穩定的拍攝方法,就是將腳架壓低、貼近水面拍攝倒影。








延伸閱讀
自從2009年夏天開始拍攝施工中的新北大橋以來,下班後騎著機車來踩消波塊
當時沒看過有人在拍這個點,自由自在的構圖
也寫了幾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景點分享]疏洪道斜張橋
[景點分享]斜張橋 夜景開跑
[札記]2010-08-09 新北大橋,點燈,題字





風景獵人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