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橋 炫麗晚霞 (Explored)

大直橋魚鱗鏡

首先用這兩張圖來引入這篇的主題:潮汐
在炎炎夏日,沿著基隆河堤外單車道,快要到大直橋的附近,往河邊的泥濘中觀察,可以發現像圖中圓圓的孔洞。
這是吳郭魚產卵的地方,在退潮的時候尤其明顯。根據觀察,只要淡水河口潮位-0.3即可,甚至更低。

比較一下漲潮時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大直橋 嘉年華 Dazhi Carnival



我們如何掌握潮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氣象局潮汐預報網頁 http://www.cwb.gov.tw/V6/marine/tide_height.htm
我個人是喜歡觀測潮高預報圖,一目了然

選擇時間間隔為「一天」可以預覽指定日期、地點的24小時潮汐波動
以夏天為例,拍攝日出4:00~5:00之間,拍攝日落6:00~7:00之間,該時段的潮汐是否滿足要求

潮汐變化圖  







光芒閃耀大稻埕

因為潮汐變化,所以需要挑時機來掌握構圖中的點景位置。
以著名的大稻埕碼頭為例,個人喜歡將小船的位置擺在偏下方處,盡量與遠方三重端的城市樓房錯開。
較低的潮位是比較喜愛的,但是太低的話可能又會將泥濘都暴露出來(看當時淤積的成度)。


大稻埕

對照一下稍高的潮位,景物顯得較擁擠,於是只得將視線集中在中央,剩下利用周圍留白的藍天與耀光來作圖。






晨光

列陣 成散開隊形

Sunrise Twilight in Bali
 
八里挖仔尾濕地,一樣也是個利用小船的取景模式。
假如希望能夠取得天空炫麗的色彩當作倒影,選擇漲潮時機是比較適合的。
並且需站在較高處由俯角來拍攝,將遠、中、近的船隻能夠呈現出來。


藍調福安

社子,福安碼頭

基本上,利用漲潮及倒影來拍攝似乎已經是種反射行為,或許這跟攝影基本教義的簡化理論是相同的。



黃金淡水河 (Explored)

金黃與燦爛 (Explored)

重陽橋,假如潮位不夠高,右下角會露出傾斜切削過畫面的沙洲,將影響這兩張的構圖模式。



浴火

五股濕地,生長在沙洲上的紅樹林植物,利用漲潮時分可以營造一種特別的情境。




Sunrise 早安重陽 生命向陽

也是重陽橋,但是在另一側,雖然可以一如往常的使用倒影伎倆,但是這次反其道而行,利用退潮時分將光影呈現在泥濘上。
悄悄潛入較低的位置,植物與陰影線條比重增加,更有張力。




最後分享兩張在海邊的作品,這是利用剛開始要漲潮的時機,海水漸漸湧入礁石的縫細,一波波的海浪變成涓涓細流。

盎然生機

龜吼 觀潮





風景獵人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