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指路 

最近真是春天後母面,連續天氣都不是很穩定,四月日照量創新低,很難拍到大景,在等待夏天來臨之前身為一個風景獵人的內心也是會空虛的。
(明明才剛從合歡山回來
去年曾經到桃園的桃源仙谷,花錢進去拍螢火蟲,結果拍得很爛,光點小到只有放1:1原圖才看得到,一縮圖通通看不清。
今年的螢火蟲季又來了,經過一年的洗禮,對於機身、鏡頭的掌控,還有後製技巧的成熟。
我心血來潮就跑去土城山間小路再次挑戰螢火蟲拍攝。

一進到這條陰暗的小路真的是讚嘆,因為螢火蟲數量夠多,所以長曝之後到處都是光點。
如果現場有光害導致背景過曝,或者背景太亮無法凸顯螢火蟲光點怎麼辦。
利用「城市星軌」的玩法如法炮製,用重曝疊圖的方式維持住背景亮度、又能增加光點數。
當然,如果原本螢火蟲就很稀疏,可能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雖然這招非常好用,切記弄太多可是會很噁心的,千萬要小心。


精靈指路 

用大光圈,400以上的ISO讓相機快速的感光,快門只是用來控制背景亮度以及增加光點數量。

已經熟悉光圈、ISO、曝光時間之後,能夠曝出足夠清楚的光跡之後,剩下的就是如何提升螢火蟲照片的趣味性。
陰暗之中不易構圖,尤其在森林裡又看似雜亂無章。
遠方的光線,螢火蟲的移動排列方式、特殊的前景,或許都可以成為有趣點。


精靈指路 

在這片森林裡,平常慣用的超廣角實在是很難用,大部分的時間都是Sigma 24 1.8以及Nikon 50 1.8在發揮。


棲息


螢火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