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際 

飛翔 

首先,感謝觀星達人chiming兄的安排,讓我有這次機會可以到高山上體驗什麼叫做滿天星斗。
此行主要的目的就是星曝,我們兩人一車晝伏夜出,遊走於台灣最高的公路之間拍個痛快。

我的D90初次挑戰一小時以上的長曝,天上繁星點點,裡面也是繁星點點啊
不過比起D80邊角會紅一塊來講,這樣的雜訊抑制已經算非常好了。

這幾天剛好是農曆月底,月出時間又在清晨快日出的時候,對於使用膠卷的的傳統相機來說,正好是適合數小時長曝的大好天氣。
不過對第一次來這裡的我來說,一出了車門、架好腳架,地景完全看不見,不用說哪裡是山哪裡是谷,這是要怎麼構圖啊
光是站在寒風中用高ISO大光圈做錯誤嘗試的次數就花了許多時間。



山脊 
這張是在武嶺停車場往山莊的方向拍的,這個位置可以俯瞰車流穿梭於群峰之間。
剛好有三輛車緩慢的開進底下的山莊,於是我才能把山谷中的景物給曝出來。
我非常喜歡這個位置,而且如果有薄薄的雲霧以及月光輔助會更好。




太空 

武嶺觀景台上,壓低角度以岩石當前景,用高ISO大光圈、曝30秒突顯背景的銀河,好像在外太空一般。
這種景色只有在無光害的地方才看得到,在台灣是很難得的。



天堂路 

天庭 

用高ISO把繁星、銀河定住的拍法樂此不疲,一邊走著就一邊玩這樣的把戲。
其實我們剛來的時候還在昆陽停車場看見有架設高檔天文追星儀器、反射式大砲的同好正在拍攝天文景觀。
不管是景色還是「娛樂」,這都是平地上很難看到的。






石門山星軌 

近年來在網路上爆紅的石門山星軌,一直是我嚮往的目標之一,上面這張是站在停車場背後山坡上拍的。

石門山附近寒風颯颯,山坡上更是;
我用2.5kg的055XPRO站在土坡上,將包包裝滿東西掛在下面當重物,狂風還是將包包吹得一直搖晃。
不僅要忍受寒風的吹襲,還要時常注意車輛來往趕緊用黑卡擋光以免過曝。
最後快要曝完這張的時後終於撐不住了,一陣風之後腳架帶相機應聲傾斜,我趕緊左手抓住腳架、右手把快門關閉以免曝出明顯的多餘線條。


石門山星軌 

實際上前一張還是過曝了,理由是放太多台車過去沒遮掉。
我趕緊到停車場地面上再補拍一張,這次怕腳架又倒掉,只敢用稍低的角度。
接近臨晨三點,橘紅色的彎月漸漸地在東南方出現,我所幸將大部分的車燈都擋掉,單純用微弱的月光來補山壁。

收尾的時候等到背後正準備進入的兩輛小車,黑卡先遮住擋掉剛進來的遠光頭燈;紅色車尾燈進入視野時抽掉黑卡拉線,不過經驗不足抽得稍慢了一些,結果前半截沒拉到線。

雖然有點遺憾,畢竟要日出了也沒辦法再多拍一張,不過這張顏色算不錯的。



時光 

經過連續兩個晚上的爆肝,似乎身體已經有點不適,只要一出車門就感到奇冷無比。
即使身穿機車羽絨大外套,裡面再加一件羽絨裡子還是覺得無法禦寒。(這麼虛要怎麼去拍雪景啊

小風口停車場是我們在夜裡的補給站,雖然晚上遊客中心販賣部沒有營業,但是廁所旁邊有提供熱水可以泡泡麵吃。
就在這裡架好腳架,用標準附近的焦段對著樹群拍了一張小景帶星軌(這幾棵樹白天好多人跑來拍鳥,有夠熱鬧的)。
然後...一邊躲車上吃泡麵






後面補充幾張跟星軌無關的照片

合歡山莊 日出 

平常很愛拍晨昏大景的我,即使天亮時已經身心疲憊,還是找個路邊拍了一張日出,然後倒頭睡大覺去。
事實上我很想去找個杜鵑花當前景,但是在路邊一直都沒找到可以當前景的杜鵑花,要馬就是在很高的峭壁上。



武嶺觀日落

因為星期五抵達現場時已經入夜了,所以星期六傍晚也是此行唯一可以拍攝日落的機會,地點在武嶺公共廁所的旁邊。


武嶺 合歡山 夕映山屋

雖然這張只是用來構圖之後的副產品,但山巒以及紅色房屋在夕陽照射之下呈現飽和鮮豔的色調,一樣令人愛不釋手。
趁天還沒暗的時候趕快先瞭解環境,否則沒有月光的晚上會異常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