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海芋田
自從上次來勘查地形,發表 竹子湖海芋季開跑 海芋田夜拍 之後,輾轉得知原來這個地方叫做「頂湖」,其實經由陽金公路轉百拉卡公路沿途那個很長的觀景台往下看到的田野就是了。要不是最近常跑大屯山路過此地,原本都以為竹子湖海芋田就是假日遊客超多、很多餐廳的那塊地方(下湖區)。

在頂湖拍攝海芋田夜景,挑個微微起霧的天氣,搭配背景的陽金公路,呈現一種夢幻的美感。
上次來勘查花況的時候我是直接進入田園裡拍攝,但是晚上九點店家打烊後,私家的田園基本上是不能進去的。
為免被當成小偷的嫌疑,只能在遊客觀賞的步道上拍攝。
APS片幅使用24mm或更短的鏡頭都很適合,看想強調的主題是中央的房屋、背景的公路,還是呈現底下廣大的田園景觀。
最好攜帶強力手電筒補光,暖色系的為佳;因為白中帶綠的海芋被偏冷的LED手電筒照射到容易拍成「藍色螢光花」的效果。
一開始先將白平衡使用3700K左右可以讓顏色比較正確,減少後製的麻煩。




臨晨四點半
竹子湖 凌晨四點半
臨晨的頂湖格外寧靜。
這樣的畫面只有黃綠兩種色調,然後白色點綴其中,照片裡看起來非常乾淨、不受到其他雜物干擾。
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拍,單獨用一支手電筒補光,移動雙腳讓左右兩邊各補到一半的曝光時間,總時間大約兩到三分鐘。
頂湖夜景越夜越美麗,這張拍攝的時間比前一張更晚(但不是同一天),餐廳小屋不僅霓虹燈招牌關了,連室內燈光都關了。
我的手電筒補不到房子,乾脆讓它變成剪影,只剩下窗戶孔隙透著背景的光線,呈現一種神秘感。
夜深人靜的場所幫助你思考,我雖然使用廣角鏡,但是在看似雜亂無章的花田裡慢慢地找出你想要的幾何圖形,直得大家去拍的時候細細玩味。


日出色溫
竹子湖日出
今天本來先去大屯山,結果又是大霧,三點多決定下來竹子湖等日出。
一開始只有我一個人在拍,中途心血來潮又騎去二子坪觀察雲霧的狀況,但不是很樂觀,所以又決定還是回到竹子湖。
回去以後,突然多了好多攝影前輩,而且我又遇到Flickr上的Kevin大哥,真是太巧了。
這次真的是遇到大陣仗,聽他們聊天的內容,很像是好運將一路的。(後來才查到原來在手札有揪團的活動)
他們帶來的超級探照燈有夠暴力,兩三下就掃得這麼亮,那麼不好意思我就借個光了喔


天將亮
竹子湖日出
雖然太陽還沒出來,雲霧漸漸散去,亮度也足以將背景的山形以及細節曝出來。
右邊森林後面冒煙的地方是小油坑、小油坑橋,從這張就可以看出地理位置大概在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