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是難得可以全家出遊玩幾天的連續假期,雖然總是得擔心是不是會有塞車的問題,但我們還是決定闖一闖。
我預先找好了住宿的地點,做了一些功課、景點什麼的,又買了一條可以報路況的GPS延長線。
至於天氣如何,剩下就只能交給老天。

由於家人不太喜歡上鏡,所以只放一些純風景圖。

本次旅行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朝聖眾所周知的碼頭日出,為了不打擾不想早起的家人,選擇就近住在水社一帶的民宿。
幸好大年初一早上從家裡出發,一路上幾乎都沒有塞到。抵達目的地卸好行李差不多下午四點,身為一個風景獵人,當然事先勘查地形。


水社碼頭

名勝街步行到底,岸邊有公園及觀景台,可以看到的水社碼頭側面景觀。太陽應該會從右邊那座山後面出來。
不過這個拍點很容易被樹擋到,取景角度受到限制,能擠的腳架沒幾支。
曾經看過網路上的圖,正面俯瞰碼頭,應該是在眾多碼頭飯店樓上拍的,不過我沒有進去找。
日月潭 水社碼頭 取景


朝霧碼頭
由水社碼頭沿著環湖人行步道一路勘查,最後可以到朝霧碼頭,步行時間不會超過20分鐘。
朝霧的遊客比較少,停靠的大多是小船,視野比較不會被擋到,取景方式較多元。
這張是在朝霧碼頭停車場旁邊一個看台上拍的,用廣角鏡可以往下帶小船當前景。
日月潭 朝霧碼頭 取景
 


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朝霧,所以當下決定隔天早上去朝霧一趟。


日月潭天黑了以後,除了到碼頭旅社林立的街道逛街以外,其他地方幾乎沒有燈火。
水面一片漆黑也很難拍夜景,於是我們選擇去山楂腳這個地方夜遊,也就是以迷霧山城出名的「五城日出」。
(江湖有言:北格頭、中五城、南二寮)
車子穿過蜿蜒的鄉間小路上山,抵達山楂腳觀景台,竟然一台車都沒有=.=
曾經聽說熱門時段還有人專門在旁邊搭帳棚。

日月潭 五城 夜景

能見度不佳,水氣很重導致視線都霧濛濛,卻又沒有下沈變成雲海
反正只是來夜遊,加減拍拍
日月潭 五城 夜景


日月潭 美真館民宿老闆夫妻檔
民宿「美真館」夫妻檔

原本擔心一些問題,比如說天氣(聽說台北已經在下雨了)
尤其是從山楂腳回來以後,看到那樣霧濛濛的天空...
再來就是......特別徵詢過老闆,我一大早會自己把鐵捲門打開跑出去。



早上四點就醒了,翻來覆去乾脆準備一下出發去。
五點到朝霧,沒想到竟然只有我一個瘋子,原本聽說日月潭拍日出的人多到要卡位的。
可能是因為大過年,加上氣象局一直在唱衰天氣,所以少了一些從遠地直接趕來衝景的人吧。

大清早還沒開始營業,碼頭的門口竟然是圍起來的,我一開始乖乖的站在原本堪景時站的停車場看台上。
後來看到陸陸續續來的攝影人都爬進去,結果視野內開始會拍到一些架著腳架的人物。

靜靜著等待日出來臨,雖然天氣沒昨天好,但是有雲有破洞,這種應該還是可以玩出一些把戲。
日月潭 朝霧日出



最終我也跟著他們爬進去,除了攝影人以外,還有一些是準備要晨泳的泳客。
下到碼頭區,反正空位還有很多,就到處搬家亂拍。其實這個條狀的碼頭也不錯,通往明鏡的步道,畫面很乾淨。
日月潭 朝霧日出




雖然被山擋住了看不見,但太陽開始照射以後對流加速,雲層產生變化
日月潭 朝霧日出




突然破碎成魚鱗雲,這變化真是快
日月潭 朝霧日出




大年初二的第一道光突然就灑了出來,現場一下子亮了好多。
日月潭 朝霧日出
 



變幻莫測的雲形,一下子又將太陽遮住,只露出斜射光。
由於雲一直在移動,這道斜射光一直左右來回掃射,精彩萬分。
不過我只拍到一張,為什麼...
因為突然有一堆從別的碼頭開過來的遊艇來來去去,搞得湖面波濤洶湧。
為了搖黑卡裝了ND64,小船卻一直亂晃定不下來,剩下的只能用眼睛看。
日月潭 朝霧日出


日出到此為止,剩下幾張是一些其他的景點




慈恩塔
日月潭環潭公路周遭最高的景點
原本到塔上可以遍覽整個湖光山色,順便拍全景圖。
不過到了現場才知道,塔內竟然封閉了,據說是因為地震導致內部損壞。
日月潭 慈恩塔 HDR

天氣變差了,在廣場上玩玩HDR
日月潭 慈恩塔 HDR




貓囒山氣象站
貓囒山是水社碼頭的後山,從水社遊客中心出發,如果是完全都走路,爬山當散步到氣象站大約要一個多小時。
山腳下路口寫著禁止外車進入,還是有不少人把車開進去停在茶葉改良場大門口,然後再走路上山。
途中的茶葉改良場原本聽說也是一個日出拍點,但廠區大門深鎖還派了警衛站崗,我也沒仔細去追究是不是就在那裡面。
過了茶改場,經過滿地紅葉的森林步道後才是挑戰的開始,雖然都是柏油路,但越來越陡。
日月潭 貓囒山氣象站

氣象站後花園有涼亭可以休息
日月潭 貓囒山氣象站後花園






第二天下午從慈恩塔下來就開始下雨,後來雨都沒停過。
第三天早上準備打道回府,在民宿的窗外拍了這張,雖然已經下了一夜的雨,還是有很多車準備要開進來玩。
日月潭 水社停車場

後來鋒面冷氣團寒流一波接一波,結果我們住的時候剛好是整個春節天氣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