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漁人
這裡指的HDR(高動態範圍)是所謂的利用多重包圍疊圖技術達成壓縮明暗對比使細節更豐富呈現的技術。
目前坊間已經可以拿到某些很簡單的傻瓜軟體把圖丟進去跑,上面這張是我第一次使用傻瓜軟體製作出來的HDR圖。


他的共同特徵是「看起來很像畫畫的筆觸」。
大屯山_HDR眺望
大屯山

大稻埕
大稻埕碼頭

新竹南寮漁港日落
這張照片攝於新竹南寮漁港,使用三張+-2ev包圍,手持。
由於必須使用多張包圍,所以機身的速度及連拍性能當然是越高越好。
如果連拍速度夠快,像我的D90可以達到每秒4~5張,這是機身連拍速度的另外一項好處,尤其是沒帶腳架又想拍高反差的一項利器。
由於在烈日之下快門絕對高於連拍速度所以不考慮,
要考慮的是連拍之間的間隔會造成手持的位移(這點架腳架可以解決),還有更重要的被攝物會移動
即使達到4.5fps,可以看到左邊的竿子以及右邊的船身,都還是有一些殘影。


一般來說包圍越多張合出來的細節越可怕,見識一下所謂的高階機身連拍九張RAW檔包圍
玫瑰聖母院
http://www.flickr.com/photos/30582967@N08/3899986075/ 這張來自於Jamesting66的相簿(Nikon D300s)



二重疏洪道 斜張橋當然,如果原本就有不錯的反差控制(例如使用黑卡技巧輔助),只包兩張也可以達到不錯的細節。
像這張之前貼過的斜張橋系列,橋身主體就利用HDR將紋路都呈現出來。


重陽橋日出
重陽橋曙光
重陽橋日出

金瓜石海灣
金瓜石



夜景照為了控制城市的燈光不過曝,所以陰暗處會不足曝,尤其是近距離拍攝小景的時候。
通常也很難以使用黑卡照顧到每個位置,HDR疊圖技術可以讓夜景照變得比較通透,不失為改變一下夜景照風格的方式之一。疏洪重新棒球場Baseball Stadium
疏洪道重新棒球場,金屬的色澤特別被呈現出來。
 
烘爐地
烘爐地夜拍車流
通常這種情形如單純的使用夜拍曝光技巧,牆壁跟樹葉會比較暗。
雖然目光會集中在車流與土地公的延伸線上,但久了會有一種壓抑的感覺。
用HDR讓樹葉變得比較透明,讓整個視野變得更寬廣。





日出而作
福壽山「日出而作」
拍完日出回程在車上拍的,因為車不是我開的(駕駛已經在發牢騷了ㄎㄎ)
來不及架腳架,只好用HDR速戰速決。



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
野柳

高雄世運主場館
高雄世運主場館


新店交流道
新店交流道日落
拍攝HDR作品如果遇到高速移動的物體(例如右方的箱型車),一定會出現很明顯的殘影,要把他修掉讓畫面看起來比較和諧。

新店交流道 National Freeway 3
新店交流道
新店交流道


竹圍漁港沙丘
桃園竹圍漁港沙丘
利用HDR呈現迷幻的沙塵光影



鳶山絕頂
三峽鳶山絕頂
這張除了高速公路中間有一點小破綻以外,看起來已經沒有所謂的HDR的油畫感。


大直橋 夕陽
大直橋日落
這張如果使用黑卡,除非是練就一雙閃靈快手,不然很難讓水波紋與太陽同時都曝出來。
(不裝ND濾鏡很難刷成功太陽,裝了ND濾鏡又不會出現水波紋)
我一直很致力於調整HDR的畫面能夠跳脫出原本傻瓜軟體的窠臼,製作一些精緻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